小丑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62|回复: 0

最美的时光、精彩的旅程@土耳其 2015.4.12-4.23

[复制链接]

76

主题

76

帖子

25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52
发表于 2016-7-29 17: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旅游达人 于 2016-7-29 18:31 编辑

  

前言
从小就有一个坐热气球的梦想,虽然不知道何时会实现,我相信总有那一天……
土耳其当然不止有热气球而已,如果是为了热气球,我想还不会那么渴望或者说迫不及待的要去土耳其,只是因为去年无意间看了一篇关于土耳其的游记,当下就决定了我的下一站,必须是土耳其……
古老而神秘的伊斯坦布尔、拥有神奇地貌的卡帕多奇亚、美丽的地中海港口安塔利亚、度假胜地费特希耶、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的棉花堡、世间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以弗所……就算离开她多久,那里的一幕幕都将在我的记忆深处永存,“短暂交汇、一生回忆”如此形容我的土耳其之行毫不为过,而且我的土耳其之行真的比我预想的还要精彩还要美好。下面一组照片可以完美的呈现此行的精华吗?远远不够……

                                            
                                            
                                            
                                            
                                            
                                            
                                            
                                            
                                            
                                            
                                            
                                            
                                            
                                            
                                            
                                            
                                            
                                            
                                            
                                            
                                            
                                            
                                            
                                            
                                            
                                            
                                            
                                            
                                            
                                            
                                            
                                            
                                            
                                            
               

攻略篇
关于机票
既然决定了出发,就着手计划,首先是定时间,去土耳其4月-10月其实都合适,而我们自然不愿意在旅游特别旺的7、8月去凑热闹,年初开始关注机票,去土耳其的航班便宜的有俄罗斯航空和南方航空,如果人品好,当然可能遇到土耳其航空大促或者中东航空公司的促销活动。我们是提前两个月订了俄航经转莫斯科的机票,往返含税一人3541元,飞行时间12小时,南航的价格其实差不多,但它是经停乌鲁木齐,且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时间一般都是凌晨,这样就要在机场待一晚,而俄航到达时间有中午的选择,我们觉得比较好。而且俄罗斯航空并没有像网上被大家吐槽的那么不堪,除了空姐的态度确实没有那么热情以外,其他都差不多,飞机餐我想除了五星航空的,其他其实都差不多那么难吃,而且这次我觉得都ok,转机也都很顺利,没有预想说的莫斯科机场管理混乱的情况,况且飞俄航可以看到太多的美女、帅哥,莫斯科机场内随便看到的都是太养眼的大小美女。
土耳其境内的飞行我们选择的是土耳其航空,伊斯坦布尔到开赛利(这个是到格雷梅最近的机场),伊兹密尔到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在欧洲区Ataturk,一个在亚洲区Sabiah,亚洲区的离市区比较远,所以大家尽量选择Ataturk机场的,机票直接在土耳其航空官网订,一人差不多800-900人民币。
关于签证
不知怎的最近土耳其一下子成了热门旅行地,在LZ决定去时土耳其虽然已经有电子签,但是还需要同时持有有效申根国家或OECD国家签证,而如今无条件电子签了,方便了国人的同时,估计那边也要被我们占领了,我觉得有喜有忧吧。顺便说下电子签,虽然很方便,但是在天朝的电脑是需要翻墙的,因为不翻墙官网验证码刷不出,我们的电子签最后因为LZ老公正好去台湾出差在那里办的,签证费用是每人60美金。
关于货币
土国的货币是土耳其里拉(TL),当时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欧元贬值,与人民币兑换是2.3:1,就是1rmb=2.3TL。国内无法换到,可以选择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欧元,再到土耳其兑换里拉,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可以在当地取钱,且每天第一笔无手续费,我出发前去办了一张还是挺方便的,那边有一家绿色G打头的四叶草标示银行,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且都有中文说明哦。
关于通讯
在土国没有买电话卡,因为又贵又麻烦,那边几乎每家店、每个酒店都有wifi很方便的蹭网,开通一个国际漫游为了急事时联系就足够了,一般的交流当然是微信啦,土国境内的大巴上虽然是有wifi但是信号不稳定。那是不是查线路啥的不是很方便呢,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超级好用的离线地图maps.me。自从google地图不能用后,一直为没有好的离线地图而苦恼,这次终于找到了这个maps.me,事先下载好土耳其地图和线路,去哪都不怕了。
关于行程和住宿(住宿均在booking上预订)
DAY1   4月12日 1:40---11:40(这是当地时间,注意:土耳其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俄航SU207  上海浦东机场—莫斯科机场  俄航SU2130  莫斯科机场---伊斯坦布尔机场(欧洲区)
宿:Hotel Polatdemir  (优点:交通方便,缺点:小)
DAY2   4月13日 伊斯坦布尔            宿:Hotel Polatdemir
DAY3   4月14日 伊斯坦布尔—开赛利机场—格雷梅  
宿:Mithra Cave Hotel (优点:位置好,视野好;缺点:非天然洞穴)
DAY4   4月15日 格雷梅  热气球  绿线 宿:Mithra Cave Hotel
DAY5   4月16日 格雷梅  徒步露天博物馆 玫瑰谷 夜车到安塔利亚   
DAY6   4月17日 安塔利亚 考古博物馆  宿:安塔利亚华美达广场酒店  (无缺点)
DAY7   4月18日 安塔利亚—希戴  租车自驾 宿:安塔利亚华美达广场酒店
DAY8  4月19日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厄吕代尼兹(死海)  巴士  宿:Magic Tulip Beach Hotel (优点:位置好,缺点:第一晚有蚊子)
DAY9  4月20日  费特希耶  死海滑翔伞  镇上逛逛  宿:Magic Tulip Beach Hotel
DAY10  4月21日  费特希耶—帕姆卡莱(棉花堡)  巴士  宿:Alida Hotel(优点:位置佳,缺点:简陋)
DAY11  4月22日  帕姆卡莱---塞尔丘克  巴士  宿:Saint John Hotel (优点:位置佳,房间大,早餐丰富;缺点:老板有点冷漠)
DAY12  4月23日  以弗所古城   塞尔丘克---
机场(火车)—(飞机)伊斯坦布尔机场   
DAY13  4月24日  1:55 伊斯坦布尔机场—莫斯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俄航SU2135   SU206    23:15 到上海
(理下行程,才发现我的计算错误,明明是4.12-4.24,我的标题和水印都写错了,算了将错就错吧)
全是文字很没意思吧,就插一段美食吧
关于吃
土耳其是伊斯兰教国家,虽然它同时又非常尊重别的教派共存,但是97%的土耳其人仍是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可想而知猪肉在这个国家很难吃到,不过这并不影响土耳其菜成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在去土耳其之前,我是比较担心自己会吃不惯,毕竟土耳其烤肉我一直都不喜欢,而曾经在欧洲的经历也让我对这三大菜系之一的土耳其菜不抱任何希望,可是,可是这次我错了,在土耳其每天我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这里的意大利面比我在意大利吃的还要好吃,这里的肉、蔬菜都能品出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味,而且感觉健康又美味,完全都吃不厌,特别是格雷梅,不知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去的多,所以有点按我们的口味改良了,总之符合我的味蕾,不过也有同学说吃腻的,所以以上言论仅代表我一家之言。
啰啰嗦嗦一大堆,必须放点美照,才能增加说服力不是,其实有很多漏拍的,庆幸的是还好拍了一些。

                                            
                                            
                                            
                                            
                                            
                                            
                                            
                                            
                                            
                                            
                                            
                                            
                                            
                                            
                                            
                                            
                                            
                                            
                                            
                                            
                                            
                                            
                                            
                                            
                                            
                                            
                                            
                                            
                                            
                                            
                                            
                                            
               

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它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拿破仑
在准备去土耳其的日子里,我从各方吸收着这个国家的信息,我为我才想去那里而感到惭愧,因为它真的太值得我们去亲近、走近……
特别是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他就像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它曾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被爱琴海、地中海、黑海所环抱,世界上唯一一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无怪乎凯撒大帝在这里留下了他的千古名言“Veni.Vidi.Vici”(我来、我见、我征服)。
如今这个有着2700年历史的古都早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出世界最美50个地方排行第二的城市。
来到伊斯坦布尔你会看到欧洲与亚洲正隔海相望、教堂与清真寺毗邻而处,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完美的融合、共处,相得益彰。
然而在它如今的繁华的外表下我感受到的却是淡淡的忧愁,当我从机场坐地铁出站,阳光有点刺眼,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马路对面正是一座清真寺,此时是正午时分,从清真寺迎面传来的朝拜诵经突然想起,这是我第一次与这神秘的宗教这么近,第一次聆听那完全听不懂的诵经词,不知为何这悠扬的传诵声,我听到的却是哀愁……而后的两天每天五次的朝拜诵经礼拜声,我一次都没漏掉,且伴随这次旅程一直就萦绕在我的心头。

                                            
               


DAY1    上海--伊斯坦布尔
4月12日凌晨从上海出发到达伊斯坦布尔是中午11点,等行李、出机场、取钱(机场取钱随人流出口往右走会看四叶草银行,按照中文提示取钱很方便,但要注意要先取卡再能出钱,LZ在这上面被严重教训了一下(后文会提)、买交通卡(机场到老城最方便的是搭地铁,出口一直往右走就会看到地铁标识M1,如果单买地铁票是一次3TL/人,但是买张Istanbul card(相当于我们的交通卡)就会便宜点,地铁、轻轨、渡轮都可以使用,而且一张卡可以同时多人使用,买张卡是10TL,充值随便你冲,我们两个人在伊斯坦布尔两天半,充了50TL,差不多用完)搭地铁M1A到Aksaray站(这里可以换有轨电车T1,对于游客来说,T1应该是最重要的一条线路,因为重要的景点都在这条线上)。我们订的酒店就在这一站所以到哪都还挺方便的。
到达酒店稍作休整,就开始我们的行程了,因为这里的日落比较晚,晚上19点天还很亮,所以就算我们16点出发,也可以逛蛮久。我为此行安排的第一站是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周一闭馆,门票30TL,门口可以买museum card85TL)
对于圣索菲亚,我是有偏爱的,从别处我知道了它坎坷复杂的身世,遭受的多次摧残与磨难,它如何从基督教堂被改造成天主教堂,又从教堂改建为清真寺,最后成为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博物馆,在世界上,圣索菲亚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因为它是教堂与清真寺同时并存的古典建筑。

                                            
                                            
                                            
                                            
                                            
                                            
                                            
                                            
                                            
                                            
                                            
                                            
                                            
                                            
                                            
                                            
                                            
                                            
                                            
               

土耳其的国花是郁金香,在土耳其郁金香是幸福的象征,虽然我们都知道荷兰郁金香有名,但其实郁金香起源于土耳其,郁金香英文的生物学名就源自土耳其语,含义是包裹着头巾的伊斯兰少女。每年的四月是伊斯坦布尔国际郁金香节,于是不经意间我们就走入了花的海洋。

                                            
                                            
                                            
                                            
                                            
                                            
               

应该是傍晚时分了,很多景点可能都准备关门了,不想赶,就这么随意的逛着,喝杯纯纯的石榴汁、来个正宗的土耳其鸡肉卷,周日的街头满是世界各地的游客,草坪上就这么席地而坐,Sultanahmet电车站对面的百年饭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犹豫着要不要也去凑个热闹,但是凭经验越是有名的总是会让人失望,有这点时间宁愿浪费在随处乱走或者安静的随处落坐,就这么静静地看、静静地听让时间流淌……

                                            
                                            
                                            
                                            
                                            
               

DAY2   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时间凌晨5点,天还未亮,我已经醒了好久,翻看着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耳边响起的是每天第一次的礼拜声,那吟诵声调真应景了我从书中读到的“呼愁”,穆斯林每天如此虔诚的念词也改变不了帝国衰退的命运,曾经的辉煌不复存在,留下的古迹更让人唏嘘感叹。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大家都喜欢叫它蓝色清真寺(全年免费开放8:00-18:00)建于1609年,世界十大奇景之一,也是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建筑。它拥有和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同样的六根宣礼塔,一般的清真寺最多是五根,206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瓷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
        蓝色清真寺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对面(T1线Sultanahmet站出来就能看到),为什么圣索菲亚出来没有直接去清真寺,而是选择第二天一早去,是为了不闻到更多的脚臭味,嘿嘿,也为了能更亲近它,因为清晨是游客最少的时间段,也可以避过教徒们的礼拜时间。(进入清真寺女士需要戴头巾、不能露膝盖、穿长裤或长裙,男女都要脱鞋,进口、出口都有脱换鞋处、会发给你一个塑料袋装鞋子)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直接去老皇宫(托普卡帕宫),走过去也就5分钟的路程。

       托普卡帕宫(周二闭馆,门票30TL,可以租中文讲解器15TL,后宫单独买票20TL,可以用通票)坐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与金角湾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处,是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25位苏丹住过的宫殿,1478年建成,作为皇宫达400年之久。相比我们中国的故宫,托普卡帕宫的面积自然要小很多,后宫也毫不奢华,但这里收藏的很多珍宝比如中国的古瓷都非常罕见,这里收藏的元青花数量和质量都是世界第一,而这些都是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运输到土耳其的。可惜这些珍宝都不让拍照。


                                            
                                            
                                            
                                            
                                            
                                            
                                            
                                            
                                            
                                            
                                            
                                            
                                            
                                            
                                            
                                            
                                            
                                            
                                            
                                            
                                            
                                            
                                            
               

从老皇宫出来已是午饭时间,按照别人的推荐开始寻找一家叫Corinne的餐馆(最后找到时才发现是一家HOTEL),通过离线地图好找了一番,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是结局还是圆满的,他家的海鲜意面确实很棒,推荐4颗星,其实如果说你住在独立大街或者游玩到这,很值得来这家吃饭哦,地图上可以搜一下Ayhan Isik这条街就可以到,从这家HOTEL拐几个弄堂就可以走到独立大街的主干道了。

                                            
               

独立大街由塔克西姆广场延伸至加拉太塔,所以如果你要去加拉太塔,可以从塔克西姆广场出发沿着独立大街一直走就能找到了。独立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感觉走在了我们上海的南京路,只是身旁的建筑告诉我这里不是你的家乡,不喜热闹又不爱购物,只是为了到加拉太塔才不得不这样要穿过人群。

                                            
                                            
                                            
                                            
                                            
                                            
                                            
                                            
                                            
                                            
               

加拉太塔是伊城的制高点,它位于金角湾北岸、欧洲区新区Beyoglu(贝伊奥卢区)。站在它的顶端可以俯瞰整个城市、海峡、港湾的最佳位置。虽然登塔的费用有点贵(25TL/人)还要排一会队,但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在塔上可以清晰地饱览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加拉太桥和阿塔图克大桥,还能俯瞰到欧洲老城区苏丹艾哈迈德区,托普卡帕宫、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苏莱曼清真寺尽收眼底。

                                            
                                            
                                            
                                            
                                            
                                            
                                            
                                            
               

开往亚洲区以及畅游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渡轮和游船都从Eminonu码头出发,在这里我们买了一个半小时的游船票(12TL/人),在用11路走了那么久后,坐船是个不错的选择,又能看两岸风光又能让双脚歇一歇,如果说欧洲区承载更多的是厚重的历史,那么亚洲区就是负责展现伊斯坦布尔的现代化和市民化,如今更多的土耳其人喜欢住在亚洲区,而欧洲区就是游客的聚集地了。

                                            
                                            
                                            
                                            
                                            
                                            
               

游船结束已是傍晚时分,站在加拉太大桥上,看着这奇特的一景,如此主干道的大桥上竟然那么多人在钓鱼,有些坐着好似悠闲的在度假,看到我举着相机,钓到鱼还会友好的向我展示,夕阳西下,此情此景,多久以后我才能再遇到……
                                            
                                            
                                            
                                            
                                            
                                            
                                            
                                            
                                            
                                            
                                            
                                            
                                            
                                            
                                            
                                            
                                            
                                            
                                            
               
Tips:在码头后面的海鲜加工市场挑选食材加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价格便宜。

DAY3   伊斯坦布尔 --格雷梅
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段时光,没有给旅程安排的很匆忙,走的地方没有很多很全,比如我想去看一下纯真博物馆那4213个烟头、坐在彩虹阶梯上拍张漂亮的照片,去新皇宫看一下那奢华到不行的水晶灯,在伊斯坦布尔大学坐一会拍拍美女与帅哥……这些可以让我舍弃或者留待下一次的旅行,但有一个地方是此行必须要去的,那就是被誉为最美拜占庭教堂之一的“科拉(Chora)教堂”。
科拉教堂(周三闭馆,门票15TL,可以用通票),T1到Topkapi站转乘T4在Edirnekapi站下,出站后有一个旧城墙往左走到红绿灯穿马路往右走。
找它还是废了一点时间,因为它处在新城区一处幽静的居民区内,与别的景点很不同,周围就是当地人的普通住宅区,只有在它左手边有家漂亮精致的小店,门口处有一家露天咖啡馆,走在通往教堂的弄堂里,完全都不像去一个那么著名的景点。教堂的门口也毫不起眼甚至是太小了,要不是门口有工作人员检票,我们很容易就会错过,此时的教堂外观在维修,但毫不影响其内部让人惊叹的壁画,教堂内的马赛克镶嵌画作叙述了耶稣基督及圣母的一生,拜占庭的马赛克艺术在这里被极致的得以展现,即使历经数百年的岁月摧残,这样的教堂能在一个穆斯林国家被保存至今,实在令人感叹。

                                            
                                            
                                            
                                            
                                            
                                            
                                            
                                            
                                            
                                            
                                            
                                            
                                            
                                            
                                            
                                            
                                            
                                            
                                            
                                            
               

上午参观完科拉教堂,我们已经没有别的行程了,只是时间还有很多,于是最后我想亲近一下这神秘的伊斯兰教,于是在诵经声中我们来到了离酒店最近的一个清真寺,我们只是安静的坐在一个角落,看着穆斯林们洗手洗脸、洗脚脱鞋进入寺内,男士的门在正中,祷告处更宽敞,女士进入只能在边上的小门,单设了小小的一间,进入时大家都不会出声,而祷告后出门就互相招呼寒暄,出来后还要洗脚,有些人西装革履还手拿公文包,有些人则穿着普通的素衣,女士则全部黑衣头巾。祷告完也会坐在我们边上聊会天,对于我们的闯入也没有露出丝毫异样的眼光,对于他们来说每天的祷告只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搭地铁去机场的路上,天一下子变得阴沉,在机场悠闲地喝杯红茶,吃个简餐,土耳其的咸酸奶也并不难喝。坐上飞机空中已飘起了小雨,似乎在不舍我的离开,别伤心,我会再回来的,伊斯坦布尔---一个太值得我留恋的城市,下次一定有下次我会再来亲近你。
                                            
               

一个小时不到的航程,我们到达了开赛利机场,这里是离格雷梅最近的机场,到达时看到如此迷你的机场和如此美丽的夕阳,我真是醉了……


                                            
                                            
               

DAY4
在安纳托利亚高原中部,有一片独一无二的神奇土地。她拥有“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貌”,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最神奇十大美景之一,也是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体验热气球之旅的地方。这就是卡帕多奇亚。
忘了曾经是怎么想象坐上热气球的样子,只是当我离它那么近、离地那么远,一切都变得不重要了,面对如此奇景、美景,还有什么烦恼值得我们去纠结的呢?还有什么执着是我们放不下的呢?
(热气球选择的是Butterfly公司,价格是165欧元一人,选择这家是因为网上评论说是最安全的热气球公司,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中国人很爱这家,且预订经常会订不到,但据回来时遇到的土耳其当地导游说这家不好,不过可能没和他们合作吧,既然我们平安回来且很享受就不要计较了)
天蒙蒙亮就出发,会有公司的车子到各个酒店接人,然后到公司在格雷梅镇上的办公点交钱登记分车,一辆车的人就是坐一个热气球的,然后是吃早餐,大概一个多小时,然后集体出发,一个热气球坐16个人,分成四个篮子。我们一共有四个热气球,Butterfly的热气球升空处离得比较远,降落处也是定点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过程很愉快。

                                            
                                            
                                            
                                            
                                            
                                            
                                            
                                            
                                            
                                            
                                            
                                            
                                            
                                            
                                            
                                            
                                            
                                            
                                            
                                            
                                            
                                            
                                            
                                            
                                            
                                            
                                            
                                            
                                            
                                            
                                            
                                            
                                            
                                            
                                            
                                            
                                            
                                            
                                            
                                            
                                            
                                            
                                            
               


降落后要大家一起参与收气球,然后是开香槟、发证书,合影,好Happy!题外话,在热气球上我们认识了一对好基友,好朋友小尤和高老师,后面到安塔利亚的旅程我们都有在一起,因为有了志同道合的旅伴让我们的这次旅程更添了美好的色彩。

                                            
                                            
                                            
                                            
                                            
                                            
                                            
                                            
                                            
                                            
                                            
                                            
                                            
                                            
                                            
                                            
                                            
                                            
                                            
               

坐完热气球,直接坐车回酒店,还能睡个回笼觉,再吃个早餐,在顶楼餐厅还能看到几个热气球还在天上飞,意犹未尽……
在这里游玩的线路有红绿蓝橙,一般大家都订红绿两线,我们就报了个绿线,因为红线相对来讲比较近,我们是决定徒步过去的,事实证明红线真的不用跟团,因为主景点露天博物馆离镇真的不远,其他几个其实走也都能到,且走了绿线也觉得差不多够了。
我们是酒店报的绿线110TL/人,貌似有点贵,不过便宜的也就差个10TL左右吧。
九点半车子准时来接我们,这里的旅行车全是奔驰哦,每辆车都会配一个当地导游,事实证明这里也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凡是要抛头露面和游客亲密接触的,比如导游、比如热气球飞行员都是高高帅帅的,其他助手类的就要差很多了。可惜我没有给我们的帅导游拍张照。
绿线的景点都离镇很远,其实一整天车坐下来还是挺累的,期间还有徒步挺让我不爽,关键卡帕多奇亚的日照实在太厉害,气候特别干燥,我的嘴唇都裂了,所以提醒一下防晒补水的东西必不可少哦。绿线线路: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代林库尤地下城)——Selime Monastery(修道院)——Ihlara Valley(伊赫拉拉峡谷)——Goreme Panaroma(格雷梅全景地)。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代林库尤地下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它是卡帕多奇亚最深的一个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有20层,目前开放的有8层。有通风和排水设施,1200多间房,居室、厨房、养禽处、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其实曾经的卡帕多奇亚布满了地下城被基督徒用于藏身躲避穆斯林的侵略者追杀,里面最大的空间被用于作为教堂,而自己的卧室都狭小到只能容的下睡觉,有些连身体都无法伸直,但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的智慧办不到的,在这么压抑、狭小的空间内,竟然真的什么都有,导游在介绍这里是干嘛、这里是什么地方时,我们都同时发出惊讶的感叹声,可是里面真的很压抑、如果有心脏病啥的真不建议下去。
(里面实在光线不好,而且我走的都是小心翼翼,所以照片没拍几张)

                                            
                                            
                                            
                                            
                                            
                                            
                                            
               

Selime Monastery(修道院)修建于公元8-9世纪,因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而闻名,最早是希腊人建造的,后来被用作丝绸之路的驿站,修道院建的很高,可以远眺,其实它是一个洞穴改建的,里面包括一个大教堂、庭院、厨房、起居室、牲口圈。

                                            
                                            
                                            
                                            
                                            
                                            
                                            
                                            
                                            
                                            
                                            
               

参观完修道院就是吃午餐,走绿线的团队好像都是聚集在一个地点吃午餐的,一共有六种套餐可供选择,基本上就是牛肉、鸡肉、鱼、肉肠饭或者面,饮料是要付费的,不知道是不是走的累了,我觉得饭还挺好吃的,吃饭的地方有养家禽,旁边有条小溪,还有鸭子在里面嬉戏,坐着休整一下还不错,可惜我没拍照。

                                            
               

午餐完就去徒步了,Ihlara Valley(伊赫拉拉峡谷)是拜占庭时代僧侣们的修隐地之一,不得不说这里避暑非常好,草木繁盛、幽静清凉,但是这条徒步线路除了凉快、路陡之外还真的是没啥特色,完全就是鸡肋,我走的累不说,路过的风景也很一般,我们国内的山谷也就这样了,所以一路还真的是纯粹的徒步了,一张照片也没拍,还好有一起的中国小伙伴们,说说笑笑的走过了这段2小时的路程。

Goreme Panaroma(格雷梅全景地)就没啥好介绍的了,看图还是蛮震撼的感觉,其实那是我已经很累了,都不愿下车,不喜欢跟团的原因就是这样……

                                            
                                            
                                            
                                            
                                            
                                            
                                            
                                            
                                            
                                            
                                            
               

Tip:蓝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也叫“恶魔之眼”、“辟邪珠”,当地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厄运上身,于是他们随时携带着模仿恶魔之眼的蓝眼睛状护身符,用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逃避厄运。

绿线的最后一站竟然是购物,看来旅行团全世界都是一样一样的,不过对于我们中国人自然是不为所动的,更何况给我们展示的陶瓷、石头,我们国内不是更多嘛,可是同车的泰国人就买了好多带回去,我们也是醉了。

回酒店,和昨天热气球的小伙伴会合,因为缘分使然,他们两晚订了两家酒店,而今天和我们住同一家,所以我们约好了一起去吃晚餐。晚餐在“my mother’s”,格雷梅的餐厅是此行我的最爱,每家都好喜欢,妈妈家是网上很推荐的,她家环境是最好的,但我觉得在那么多格雷梅的餐厅中,这家的性价比是最低的。其实菜式味道都是差不多的,最有名的瓦罐牛肉是这家吃的,这个拌饭吃我还挺爱的,但是口味偏重的一定不喜欢,因为比较淡。

                                            
                                            
                                            
                                            
                                            
               
这里有个不开心的小插曲,我在妈妈家旁边的ATM机用华夏卡取里拉时,由于和同伴聊得起劲,机器屏幕的中文提示让我拔卡时没注意,等我看到准备拔卡时,手刚碰到卡就被机器吃进去了,结果钱也没取到,真是太愚蠢了。可是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小伙伴,英文一级棒的高老师帮我给当地银行打电话,小尤就一个劲的安慰我,而且他们还借钱套现给我们,太感动了。我的卡和钱也在回国后都拿到了,但是国外一旦吞卡,别指望他们会帮你开机哦,还是乖乖打国内挂失,回国后再补吧,但是也不用担心,因为ATM机都有监控的钱不会少你的。

DAY5
来土国那么几天,时差一直没怎么倒好的感觉,在卡帕的第二天我终于在当地时间7点醒来,其实天还是蒙蒙亮,没有洗漱批件外套就一个人出门准备看热气球去了,今天错过明天可是没有机会啦,于是打开房门的景象就是这样的,酒店的观景平台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美翻啦,有不有?!


                                            
                                            
                                            
                                            
                                            
                                            
                                            
                                            
                                            
                                            
                                            
                                            
                                            
                                            
                                            
                                            
                                            
               

有些槽我就不吐了,比如某人宁愿睡觉也不要看一眼美景,也不愿帮我拍个照啥的,本来可以做些浪漫的事情,可是人家觉得没有比睡觉更实在。
酒店的餐厅在最高层,可以俯瞰整个格雷梅,有美景美食在这里生活应该也不错,不过可能也会审美疲劳吧,就像同住一家酒店又一起参加绿线的英国女留学生,她们因为学校放假,在这住了3天还有2天,竟然觉得很无聊了……

                                            
               

吃完早餐,我们决定徒步去露天博物馆,其实我们可以租个ATV,或者两人摩托,可是试驾了一下,那种颠簸的感觉我们两个都不喜欢,更何况ATV开起来虽然很酷,可是风沙可是无孔不入的,今晚我们就要坐夜巴去安塔利亚,我可不想灰头土脸的就到了度假圣地,所以如果想玩ATV的,建议第一天就玩。
既然没啥项目我们也就不着急,东看看西瞅瞅的逛着,其实到露天博物馆的路不是很长,可是因为一路都是在烈日下,也没有林荫道,而且要上坡下坡全是石头路,等走到露天博物馆休息坐下,我们都不愿再进去了,因为露天博物馆内很大且也全是要徒步的,而其中我最想看的黑暗教堂还要进去后再往上爬,再加上讲解器居然没有中国的,立马决定不进去了,其实沿途的风景很漂亮,感觉整个地区本来就是一个最大的天然露天博物馆。

                                            
                                            
                                            
                                            
                                            
                                            
                                            
                                            
                                            
                                            
                                            
                                            
                                            
                                            
                                            
                                            
               


徒步一圈还是挺累的,找到一家人气较旺的饭店,开始午餐+下午茶的悠闲时光,这家饭店我推荐四颗星哦,他们家送的的土耳其饼是此行最好吃的。过分的是我竟然忘了拍他们家的招牌,它位于镇上通往露天博物馆的主干道上,博物馆回镇的右手边一家门面最大的,名字叫OISUN?
                                            
                                            
                                            
                                            
                                            
                                            
               

此时我们的高老师和小尤在干嘛呢,他们正很嗨的在safari,回来我们联系好去travellers cave pension(他们第一晚的酒店,他们在那帮我们一起订了玫瑰谷看日落的徒步线路)。16:40我们出发去玫瑰谷看日落了,徒步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会有一名导游边介绍边带路,到了快到山顶的半山腰会有个休息站,给我们休息,然后等待时间,19时准时去山顶。

                                            
                                            
               

这是我们在卡帕最后的一段时光了,有留恋、有不舍,因为下一次不知道何时会再来,我会记住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和这最后的一抹夕阳……


                                            
                                            
                                            
                                            
                                            
                                            
                                            
                                            
                                            
                                            
                                            
                                            
                                            
                                            
                                            
                                            
                                            
                                            
                                            
                                            
                                            
                                            
                                            
                                            
                                            
                                            
               

在格雷梅最后的晚餐也是土耳其之旅吃的最满意的一顿,这家餐厅外表不太起眼,也是我们随意订的,没有推荐没有攻略,结果就是这样的偶遇却是意料之外的美丽,推荐指数五颗星,这次我没有漏掉招牌,去的同学自己找去哦,就在镇中心,肉烤茄子、焗蘑菇是我的最爱。当然也是因为有志同道合的同伴,所以喝酒吃饭也会更有滋有味......


                                            
                                            
                                            
                                            
                                            
                                            
                                            
                                            
                                            
               

我们订的夜巴是Metro,格雷梅到安塔利亚,50TL/人,22点出发;吃完晚餐到旅馆再稍微洗漱一下,21:15从旅馆出发到镇上搭大巴。土耳其的夜巴都非常成熟,最大的两家公司是Metro和Pamukkale,但是还有别的很多公司,其实大巴的舒适度应该都差不多,车上有服务人员跟随,送水送餐,虽然车上是有开通wifi,但行驶途中信号不是很好,车上有充电槽和电视,因为白天其实蛮累了,所以,虽然坐着肯定没有躺着舒服,但是我们也慢慢地都睡着了,就这样在深夜我们离开了卡帕。

DAY6
第一次的过夜大巴献给了土耳其,早上7点多我们到达了地中海度假圣地安塔利亚,车子停在了otogar(这个是土耳其巴士总站的标志),我们在这里先买好了后天去费特希耶的大巴。其实otogar是有中转巴士去安塔利亚老城的,只要凭前面的巴士票,只是我们正好遇到同车的一对北京小夫妻和我们住一家酒店,就一起搭了出租车直接到酒店。
                                            
               

华美达酒店还不错,直接帮我们办理了入住,就在酒店休整了2小时,然后去和高老师他们会合吃午餐,来到地中海边只要悠闲的坐着喝杯饮料聊聊天,就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

                                            
                                            
                                            
                                            
                                            
                                            
                                            
               

在这里某人终于心甘情愿的被土耳其冰激凌大叔玩了一下,不过冰激凌的味道比我想象的好多了。

                                            
                                            
                                            
                                            
                                            
               

安塔利亚的考古博物馆(周二闭馆,门票20TL,租中文讲解器15TL)是我心心念念的必去之地,而如果你在土国有安排安塔利亚我也建议你去一下,伊斯坦布尔的考古博物馆当然也值得去,但如果二选一必须是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哦。

                                            
               

博物馆收藏着这里最稀有的出土文物和历史资料,藏品涵盖了古罗马时代、奥斯曼帝国时代等重要历史时期,多为价值连城的珍宝。
我们在里面差不多逛了两小时,最爱的自然是古希腊众神的雕像区,大都是公元2世纪的作品;美术展览馆里的小艺术品也很吸引眼球,特别是精致的鼻烟壶和象牙雕像,都是从公元8世纪的古墓里面挖出来的;而德米提雅斯石棺和赫拉克雷斯石棺上的雕塑也让人十分震撼,但是看棺木总让我有点紧张,为专注于看一个个的故事竟忘了拍照,有机会的你一定要去看一下,绝对五颗星的推荐。


                                            
                                            
                                            
                                            
                                            
                                            
                                            
                                            
                                            
                                            
                                            
                                            
                                            
                                            
                                            
                                            
                                            
                                            
                                            
                                            
                                            
                                            
                                            
                                            
                                            
                                            
                                            
                                            
                                            
                                            
                                            
                                            
                                            
                                            
                                            
               

博物馆还有一个可供休息的院子,紫藤花架下小坐一会,逗会猫或者买张明星片。


                                            
                                            
                                            
                                            
               

而博物馆出来就是阿塔图尔克海滨公园,这里的海岸线可以媲美尼斯的哦。


                                            
                                            
                                            
               

博物馆出来就有个公共汽车站,可是没有做攻略的我们四个,看不懂土耳其语站牌的我们四个,没有遇到能说英语的当地人的我们四个,不想浪费钱搭出租的我们四个,傻傻的等了好几辆车,某人不厌其烦的拿着我们准备去租车的地址上去问驾驶员,可是却都被告知不到那里,好不容易有个司机说可以,高兴地上车,还悠闲地看着窗外的街景,结果发现好像过了目的地了,急忙问一下旁边的土国美女,结果热情的美女竟然直接帮我们打租车点的电话,然后告诉我们应该坐哪路车,我们急急忙忙道谢下车,直接跳上另一辆车,这么曲折了一下终于还是到了目的地,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喜欢坐公交车游街,感觉棒棒的。


                                            
               

路过公园 看到给流浪猫的家

                                            
               

关于租车,你千万不要想得太复杂,在土耳其实在是不能再方便了,有我们的中国驾驶证就万事俱备了,合同上写清楚你的宾馆和房间号,直接谈好价钱,看下车况,试驾也行,付钱交钥匙,搞定,关键价钱也不贵,100TL/ 24小时,自己加油,都不要交押金,在国内租车多了习惯了,被这突如其来的信任也吓到了呢,哎,可怜的我们呢
                                            
               
搞定租车事宜,我们准备去吃一顿海鲜大餐,中午的店我们都特别喜欢,当即就决定晚餐就去那里吃,这一顿我们都大出血了,不过有美景、有朋友、有美食,旁边一桌还有三个漂亮的土国美眉养眼,还有夕阳、海风、店家帅哥侍奉着,变着花样的夸赞你,所以花点钱也值得啦,人嘛,开心最重要啦。


                                            
                                            
                                            
                                            
                                            
                                            
                                            
                                            
                                            
                                            
                                            
                                            
                                            
                                            
                                            
               

DAY7
睡个好觉,吃个早餐,出发去SIDE西戴咯。我们没有GPS,但是我们有maps.me,我们先来到的是Aspendos剧场。
其实土国的早餐我挺喜欢的,因为很多甜点,比如我最爱吃的土耳其酥糖(1P),蜂巢+奶油的组合(2P),当然少不了我爱的土耳其红茶。

                                            
                                            
                                            
               
Aspendos建于公元二世纪下半叶,是全小亚细亚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古罗马大剧院,可以容纳1.5万人,它位于安塔利亚东40公里处。据说在不具备任何音响设备的情况下,舞台声音可以清晰地传到最后一排观众席。
到达这里,我们先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这里的游客好少,不知是不是下午会人多点,停车场是要收费的10TL不计时。


                                            
                                            
                                            
               

            Aspendos古城的古迹除了剧场,其他已经很少了,但是依稀还能看出城门、城墙这些,我们先去了城墙上,拍个全景,对其他的古迹除了高老师个出去逛,我们三都只对剧场感兴趣,于是兵分两路。
                                            
                                            
                                            
               

在剧场由于LZ穿了一件太显眼的衣服,一不小心就成了别人镜头里的主角,从伊斯坦布尔来的两名土耳其人,身份是五官科医生,但平时和我一样是摄影爱好者,所以对于他们让我做麻豆的要求,我是当然不会拒绝的。(可惜摄影三角猫的某人把我们的合照拍爆了,也怪我没帮他调好,其实他们的长相更艺术更上镜,有木有)


                                            
                                            
                                            
               

为什么喜欢旅行呢,因为你不会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发生什么,无论如何,这是我爱的方式。

剧场出来继续往东驾驶一个小时不到就看到了SIDE的标志。
SIDE建于公元前7世纪,历史上曾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如今这里是地中海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最多的游客,当然基本是欧美游客,我们到这里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去看阿波罗(Apollo)神殿,坐落在爱琴海边上的阿波罗神殿如今只剩下几根柱子一根横梁,走过这里的人们是否还会记得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历史……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SIDE回安塔利亚还车后,我们就要和高老师、小尤说bye-bye了,纵有万般不舍,还是终须一别,只是土国之行有我们四人共同走过的这一小段就足以让我感恩和珍惜,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收获,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丽……


                                            
               


DAY8   安塔利亚--费特西耶
在安塔利亚的最后半天,我们把时间留给了老城,清晨的老城应该和下午或晚上的很不一样,很多店门都没有开,而我就是喜欢这样静静的老城,没有热闹的喧嚣,这条路只有我、只有你,即便天气有点阴,我还是喜欢你安静的摸样……




                                            
                                            
                                            
                                            
                                            
                                            
                                            
                                            
                                            
                                            
                                            
                                            
                                            
                                            
                                            
                                            
                                            
                                            
                                            
               

老城有很多出入口,但我就是要这么刻意地从哈德良门(三重门)进入,哈德良门是老城最老的建筑,据说是罗马时代的一座纪念碑,我很喜欢他的另一个名字“三重门”,韩寒的那篇小说我没看,不知和这门有没有关系呢?
                                            
                                            
                                            
               



老城里的房子现在大多用作住宿或饭店或卖纪念品,但其中还是有自住的少数几家,我们就拍到了这么奇葩的一家,因为他们家简直就是动物园啊,不信?你看,土耳其大妈还让那只鸟类跑到我们跟前来拍照。


                                            
                                            
                                            
                                            
               

老城回来休整一下,我们直接打车到了otogar,直接坐大巴出发到费特希耶(Fethiye),差不多3小时到了费特希耶镇,在otogar我们直接买好了后天去帕姆卡莱的巴士票,没在镇上多做停留,因为我们订的酒店在Oludeniz(厄吕丹尼兹,又称死海),有好心的当地大婶知道我们要去死海,把我们直接带到了巴士站,如果没有她的指引,我们很难找到乘车点呢,因为这边的巴士都没有站牌啊。从otogar到死海差不多半小时的车程,车票是5TL/人。

                                            
                                            
                                            
                                            
                                            
                                            
                                            
               


关于为何这里也被称为死海,主要是因为其独一无二的海岸地形,一条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由于面积狭窄,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故将这一块称为死海。要更形象的说明,唯有放图说话。


                                            
                                            
               

酒店办理入住完毕,就直接去找滑翔伞代理,滑翔伞我们没有提前预订,因为住在死海边上,完全不愁找不到代理,这里基本每家店面都有代理能帮你订,差别只是价格的问题,我们去的时间是淡季,好多家都关门着,估计着哪家都差不多,就随便找了家,谈妥的价格是两个人100欧,约定第二天一早10点出发飞(事实证明,说好的时间是不可信的,因为滑翔伞靠的是天,当然公司团队的责任心也是蛮重要的,我觉得这件事上我有点失算,过于相信代理的权力了,其实这里最牛的是pilot,他们才是爷呢,所以这里我并不推荐我们这家公司),本来还想订跳岛游或出海巡游,只是滑翔伞必需预留足够多的时间,所以如果你来这里,我就十分推荐住三晚,可以玩得尽兴些,如果住两晚就需要前一天早点到。
订完了滑翔伞,就可以放松一下,悠闲的逛逛美丽的死海啦。


                                            
                                            
                                            
                                            
                                            
                                            
                                            
                                            
                                            
               


DAY9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个早餐后,我一个人到海边走走,淡季中游艇都安静的停在岸边,偶尔走过几个游客,估计现在大家都在山上准备滑翔了吧,回到房间等待我们滑翔时间的到来,打开阳台的门,哇,头顶上空已经有好多滑翔伞在飞舞了,我看着他们在我头顶,忽然就心跳加速起来,感觉好紧张,特别是他们的两条腿这么挂下来,真的让我有打退堂鼓的念头,可是钱都交了呢……


                                            
                                            
                                            
                                            
                                            
                                            
                                            
                                            
                                            
                                            
               

10点我们准时到了代理的店里,可是飞行员就迟迟未来,虽然代理殷勤地泡茶解释,我总归非常不爽,幸好我们后面没安排什么项目,不然肯定耽误了,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了个酷酷的飞行员(他就是带我飞的那个),然后他开始一个个打电话,我们要飞的游客一共是有5个人,所以要等5个飞行员一起到才可以出发,所以我这才发现这些个飞行员完全没有时间观念嘛,或者是他们当时在联系山上的队员,获取风向的信息,反正不爽的我也没仔细追究这些个因由,当然真正飞起来后,我这些个小情绪也完全摆脱了,不计较了,因为滑翔的感觉太美妙了,而且真正上山后我竟然没有丝毫的害怕,所以你也可以哦,我们一组里面还有个70多岁的老奶奶哦,人家真是勇敢的不行,可惜第一次没经验的我都没带相机,其实完全可以哦,悔死我了。


                                            
               


滑翔起飞的地方是在距离死海2000米的山顶,起飞前pilot会告诉你注意事项,先是跟着跑,然后再坐稳,pilot会为你拍照和视频,你配合就可以了,我的酷pilot还在空中教我怎么自己操作滑翔伞,我靠自己让滑翔伞上升下降的感觉真的太美妙,我都不知如何形容了,他还在空中不断向我介绍这里是哪里,那里是什么景点,在空中看到了我本想去的蝴蝶谷,也弥补了我没有去徒步利西亚之路这个遗憾。这个事实证明你遇到一个成熟有经验酷酷的又懂英语的pilot是多么关键,某人就没这么幸运了,他的pilot长得又难看又不会说英语拍照技术也不好,全程某人一个人自嗨,好可怜啊。虽然空中很冷,可是在我落地后就想在飞一次了,可见这个滑翔体验的多么值得,最后pilot会给你看他拍的视频和照片,你可以选择要也可以不要,那么难得的体验当然要了,即便拍得不好也无所谓了,更何况视频很棒呢!照片和视频的价格是100TL/人,是可以讲价的哦。

                                            
                                            
                                            
                                            
                                            
                                            
               

其实我们的滑翔没有那么顺利啦,在我落地后,迟迟不见LG的影子,而后面两位奶奶和姐姐也迟迟未出现,原来我是我们组第二个飞的,而我飞完后,风力就减弱了,他们后面的三个就又坐车去往另一个山头,据说开车又是半个多小时呢,然后等风也等了好久,所以过了好久他们几个才下来,可急坏了我们几个在地面等待亲人的家属,我有一度都怀疑LG被绑架了呢,直到见到他的绿色滑翔伞出现在我头顶,不过可笑的是LG说他那个全程没怎么交流的pilot是最有经验的,所以要殿后顾大局,等所有人起飞他才飞,我只能无语了。
他的pilot好喜欢从下往上拍,可是这样就没有漂亮的死海啦,当然有死海的照片也有,但是角度就……反正我觉得技术不行。


                                            
               

滑翔完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了,本来想去徒步利西亚之路的,最终还是选择悠闲地去逛了费特希耶镇,其实很多人是选择住在镇上的,镇上的住宿选择会更多,但让我再次选择我还是会住在死海边上哦。


                                            
                                            
                                            
                                            
                                            
                                            
                                            
               

本来想去鱼市买点海鲜加工的,那边的鱼市场有卖有加工,但去了就好失望,太mini了,选择也少,只有鱼,虾蟹都没有,让我无比想念三亚的第一市场呢,所以逛了一圈还是出来了。
                                            
                                            
                                            
               
最后去otogar旁边的一个购物中心的美食广场,吃了个快餐当晚餐,不过味道还真不错呢。

                                            
                                            
               

DAY10
今天我们要出发去棉花堡,最后再看一眼死海。
                                            
               

我们搭的是早上10点出发去帕姆卡莱的大巴(车票:30TL/人),差不多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下从地中海边来到了西南山区,看到那白色的棉堡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放下行装就迫不及待的登上了棉花堡。
                                            
                                            
               

棉花堡,顾名思义就是铺满了棉花的城堡,其实所谓的“棉花”当然不是我们以为的那种,科学上是这么解释的,现在我们能看到的这些白色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化”。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经过这么千百年的沿途积淀,便形成了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这里因为是山区,温度要比沿海低好多,但是进入棉花堡又必须赤脚,真把我冻得够呛,估计夏天来应该更合适吧,但是夏天的游客估计也会更多,选择淡季或旺季总有利弊。
棉花堡的门票是25TL/人,进去就必须赤脚,会有工作人员提醒,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最多的中国游客团,其实这里的游客也是我们此行所有景点最多的。


                                            
                                            
                                            
                                            
                                            
                                            
                                            
                                            
                                            
                                            
                                            
               

棉花堡的落日是特别出名的,我也是奔着看落日夕阳来的,可是就是这么不巧,我们到达的这天,天气完全不给力,阴天不说还下起了雨,旅行就是会冷不丁留点遗憾给你,这也就给了你再次出发的理由(有人如是说,我觉得很对)。
沿着往上一路走,就会看到古代希腊罗马时期的城市希拉波利斯的遗址。最明显的自然是保存最为完好的罗马剧场了,只是我们刚看过了Aspendos,慢点还要去以弗所,于是就都懒得走过去瞻仰这些古迹了,旁边还有一个考古博物馆,如果有兴趣可以进去看看。


                                            
                                            
               

直奔古罗马温泉池,“圣池”(Sacredpool),这里已被作为游客在棉花堡的休闲购物旅游中心,门口就是那只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公鸡(看过花样姐姐的都知道了)。
                                            
               

按照原先的计划,我是真的要下水泡温泉游泳的,连新泳衣都带好了,可是面对如此冷还飘着下雨的天,实在是没有了勇气,只能看看温泉池里的美女们过过瘾了。
                                            
                                            
                                            
               

因为酒店就在山脚下,所以回程还是选择了原路返回,重走一遍棉花堡,没有看到落日的我心情失落落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在我眼里似乎也没啥神奇,赤脚小心翼翼的走在有些刺痛的石灰岩上,远远地看见有个大叔举着相机朝我们这边拍着什么,打个招呼,才知道大叔把我们也拍进了镜头,还一边不停的说着“太美了”,好吧,北京大叔拍的确实比我拍的美多了,你说呢,谢谢萍水相逢的北京大叔还不忘把相片寄给我。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这里的天如此晴朗,可惜我们却不得不离开……


                                            
               

DAY11
吃完早餐就匆匆告别了酒店老板一家,棉花堡是个很小的地方,这里没有otogar,只有几家巴士公司购票点,可以订去塞尔丘克的巴士票,4小时30TL。早上9时出发,到达塞尔丘克已是下午13时左右,塞尔丘克也就是个小镇,大家到这里的目的都不言而喻,都是为了去“以弗所”古城,从这里到以弗所只有5公里不到,不然这里不会那么有名啦。


                                            
                                            
               

塞尔丘克也是耶稣的门徒圣约翰带圣母玛利亚逃亡到此定居的地方,圣约翰去世后就被埋葬在这,所以这里最著名的景点便是山上的圣约翰教堂遗址了。而圣母玛利亚小屋也在附近,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

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便往山上走去,想去看一下圣约翰教堂和他的墓碑,无意中走了一条小道,于是遇见了三位姑娘,其实她们不是一起的,一位穿着稍好的就指着我的相机,我马上会意了,是要我给她拍照呢,看她笑的那么灿烂,我当然是十分乐意,只是语言不通没法问她怎么寄相片,只是她看着相机中的照片已是开心不已。

                                            
                                            
               

而另两位就不一样,一直站在我们身边,我以为也想拍照,可是人家完全不愿意,通过手势,我才明白,她们是要带我们进入山上的圣约翰教堂景点呢,逃票的事情其实还没怎么干过,只是偶尔一次还蛮刺激的,只是我以为她们只是好心,其实是要小费的,算了虽然不知道门票是多少,就随便给了几块钱,看来当地人也不纯朴啊,特别是小孩身上体现让我有点不舒服。


                                            
                                            
                                            
                                            
               

其实从洞里进入后,我一直很紧张,老怕有人会来抓我们,可是景区里基本都看不到人影,其实我们所看到的位于山顶的是一座公元6世纪拜占庭式城堡,现在还有人在修围墙,而下面的教堂早已经不是当初的教堂,有的只是断墙残垣,唯有圣约翰的墓碑安静完整的呆在这里。


                                            
                                            
                                            
                                            
                                            
                                            
                                            
                                            
                                            
                                            
                                            
                                            
                                            
                                            
                                            
               

从教堂出来,又去了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这个曾经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据说规模甚至超过雅典卫城,可是如今却只有一个柱子坚挺在水中,曾经的辉煌已是荡然无存。


                                            
                                            
                                            
                                            
                                            
               

从小镇走往阿尔忒弥斯的这条道,特别让我喜欢,旁边还有我们小区的那种健身器材,有点像健身步道,走在当中特别舒服


                                            
                                            
               

回镇上觅食,不小心走过了彩虹阶梯,虽然没有伊斯坦布尔的漂亮,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光线不好,只能随便按两张了。

                                            
                                            
                                            
                                            
               

作为一个游客必到的小镇,这里有几条街有点像大巴扎的感觉,有买纪念品的,还有美食街,我们专门想去尝一下土耳其薄饼,没想到到了一家当地特别受欢迎,一家人开的老店,在等待食物时,我好奇地看着他们制作的过程,那认真而专注的神情,被我稍微记录了一下下,可惜又忘了拍招牌,不过不难找的,下次谁去一定要尝一尝道地的土耳其饼。


                                            
                                            
                                            
                                            
                                            
                                            
                                            
                                            
                                            
                                            
                                            
                                            
                                            
                                            
                                            
                                            
                                            
                                            
                                            
                                            
                                            
               

DAY12
从塞尔丘克到以弗所有巴士,只是我们懒得找就提前让酒店订了出租(20TL),其实车子过去大概10分钟都没有,为了避免和更多的游客一起分享逛古迹的感觉,我们选择了一早过来,我希望看到的是安静的、更少人打扰的以弗所,幸好我们选择了正确的时间点,没有在这里遇到更多的旅行团。
以弗所门票30TL/人,一进门就看到一条看门狗还在睡觉,我们走过都没有惊醒它。


                                            
               

关于以弗所的历史,LP上网络上都有很多论述,我记住的只是这里在公元前600年就已经是一座繁华的都市,也是海港城市,它辉煌过,曾是罗马帝国小亚细亚地区首府,是帝国五大城市之一,后衰落,又经过多次地震,形成了如今我们能看到它的样子,其实昨天看到的阿尔忒弥斯神庙也是属于以弗所,而如今的塞尔丘克小镇也全部属于以弗所这个城市,可见他曾经有多大,如今它是地中海东岸保存最完好的古典城市。


                                            
                                            
                                            
                                            
                                            
                                            
                                            
                                            
                                            
                                            
                                            
                                            
                                            
               

这里也没有中文讲解器租,不过幸好昨天从当地小贩那买了本《以弗所》,上面对各个点都有简单介绍,才免于看到这些古迹,出现它认识我我却不认识它的尴尬。
走在以弗所的街道,想象它曾经的繁华,有集市、有妓院、有图书馆、有浴室、有神殿、有剧场,日常生活到娱乐场所你能想到的,这里也都真实存在。


                                            
                                            
                                            
                                            
                                            
                                            
                                            
               

赛尔瑟斯图书馆应该是以弗所最有名的了,赛尔瑟斯据说是以弗所当时的总督的名字,而图书馆就是他儿子为了他而建造的。图书馆墙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正面从左至右排列着代表美德的雕像,依次是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

                                            
                                            
                                            
                                            
                                            
                                            
                                            
                                            
                                            
                                            
               


妓院门口的脚印


                                            
               

剧场坐一会,想象自己在看现场表演

                                            
               
圣母玛利亚教堂遗址


                                            
                                            
                                            
                                            
                                            
               

结束了以弗所半日游,我们就要告别这里,搭火车去伊兹密尔,土耳其火车票真是好便宜(塞尔丘克-伊兹密尔4.75TL/人),如果要穷游火车还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人超多,想坐位子就很困难了。


                                            

            本篇游记共含18626个文字,683张图片。帮助了27733土耳其游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lownfish|小丑鱼 ( ©Copyright 蜀ICP备13021967号 )

GMT+8, 2024-5-17 16:14 , Processed in 0.1149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