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鱼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75|回复: 0

伊朗中部行记:最后一座蔷薇园

[复制链接]

76

主题

76

帖子

25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52
发表于 2016-8-5 11: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星球系着时间一齐转动,夕阳伴着花园一道衰落。
                                                                                伊朗                                    
               
当沙漠已经蔓延到城市的边缘——
                                                                                伊朗                                    
               
古老的花园还在,而盛开的鲜花已难寻觅。
                                                                                伊朗                                    
               
倘若夜幕落下——光明与漫长的沉静一同泯灭,黑暗与开场的乐曲一齐奏响
                                                                                伊朗                                    
               
拥有丰富的想象力的人们,期待着蔷薇园里盛大的晚宴。
                                                                                伊朗                                    
               
当一切结果失去神秘,当通往自由天国的大门已经开启
                                                                                伊朗                                    
               
当一切同化的脚步历程,都确凿得不可阻挡……
                                                                                伊朗                                    
               
我们无意去孤独缅怀清晨的朝气,
                                                                                伊朗                                    
               
我们无力去企盼天降护花的使者……
                                                                                伊朗                                    
               
或许只有,趁着最后一线夕阳还没有落幕的时候,
                                                                                伊朗                                    
               
让我们得以片刻地停留,在花园里最安静的那个角落……
                                                                                伊朗                                    
               
找出那本花园老主人留下的褪色的诗集……

在微光下,将它打开。
                                                                                伊朗                                    
               
也许,那些昔日的蔷薇花,就在其中……
                                                                                伊朗                                    
                                在路上            
                        
行程表
D1德黑兰
D2卡尚
D3奥比扬奈
D4-D5伊斯法罕
D6-D8葛尔玛
D9亚兹德
D10法赫拉季
D11波斯波利斯
D12设拉子
D13回家
               
背上背包去伊朗。一个人,一张机票,一副墨镜,一本书。
                                                                                伊朗                                    
               
中东,我们可以找到无数个远离它的理由。然而当你决定靠近它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遥远。

9个小时的夜空飞行,北京—德黑兰,无需中转,没有停留。感谢Mahan Air,一家没有联网,没有收据,没有航班信息,没有确定机型,但却十分靠谱的伊朗私人航空公司。

                                                                                伊朗                                    
               
关于回答伊朗是否安全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将地图放大,直到围绕它的国家——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土耳其,巴基斯坦都被排除在视野之外。因而,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在伊朗高原上曾发生过什么危险的事。
                                                                                伊朗                                    
               
到达德黑兰机场,才发现自己穿越得不仅仅是空间和时区——入境日期是1394年7月7日,(伊朗的太阳历),原来不需超越光速,在这里,时光也可以倒流。
                                                                                伊朗                                    
               
离开机场,行进在日出前的高速路上,一座古典而又现代的都市,披散着远方山谷里密密麻麻的灯光,在黎明的山谷里静静沉睡。
                                                                                伊朗                                    
               
我并没有打扰它美梦的计划,而是买了一张南去的长途车票与它擦肩而过,我的第一站是距离德黑兰240里外的波斯古城——卡尚(Kashan)。
                                            
               
在旅行手册里检索卡尚,你得到第一条信息应该是费恩花园。
假如你懒得去了解它的历史,那么花园里这一汪晶莹剔透的清泉足以让你那风尘仆仆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卡尚(伊朗)                                    
               
地下的豪华浴池,不仅仅是这座花园,或许也是这座城市的精华。
                                                                                卡尚(伊朗)                                    
               
在一座人口只有11万的小城中,你竟可以发现很多座古老的波斯古典建筑。
                                                                                卡尚(伊朗)                                    
               
在我看来,这分明是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宫殿,而当地人,却把它们叫做“宅院”。
                                                                                卡尚(伊朗)                                    
               
是的,你会发现每座宅院的大门都特别窄小而朴实无华。
                                                                                卡尚(伊朗)                                    
               
而宅院内部的空间和精美装潢,却足以冲破你对它的所有想象。
                                                                                卡尚(伊朗)                                    
               
走上了街头,有时,我会分不清街边的建筑到底是商建还是古迹。
                                                                                卡尚(伊朗)                                    
               
在卡尚,游客并不是什么稀罕物,不过路边会有很多本地居民向你微笑致意,欢迎你来到这个别致的小城。
                                                                                卡尚(伊朗)                                    
               
在小城中心的路口边,我们找到了大巴扎的入口。遗憾的是此刻正值午睡时间,一切商铺都闭门大吉。
                                                                                卡尚(伊朗)                                    
               
占地面积巨大的巴扎内部如同深邃的迷宫。此时,却有一位老人招呼我们,用肢体语言示意让我们跟他走。我们犹豫了片刻,猜想他一定是某商家想要领我们去他的商铺里面买东西。
反正我们也无事可做,跟着他去看看吧。
                                                                                卡尚(伊朗)                                    
               
结果,假如没有他,我们也许根本找不到这块宝地——巴扎里面最美的一间大堂。
                                                                                卡尚(伊朗)                                    
               
原来,老人是巴扎的看护人,他不会讲外语,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他那颗孩子般热情的心。
为了表示欢迎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会儿,他还调皮地给我们做了个示范,把我们都逗笑了。
                                                                                卡尚(伊朗)                                    
               
出国旅行,总是治疗我们迫害妄想症的好时机。我们常常可以得到出乎意料的惊喜,只要我们愿意相信一路上遇见的陌生人——在伊朗,或者在其他简单美好的国度。
                                                                                卡尚(伊朗)                                    
               
告别巴扎,我和今早在机场遇到的一对上海情侣分了手,找到一家传统的民宿住下来。
                                                                                卡尚(伊朗)                                    
               
类似于青年旅社,这里栖息着世界各国的背包客,今天与我拼房的是一个来自英国利物浦的小哥儿。
                                                                                卡尚(伊朗)                                    
                                卡尚            
                        
第二天清晨,我收拾好背包退房,走出深深的巷子,离开卡尚。
英国小哥不明白我为什么如此行迹匆匆,在欧洲人眼中,我们的字典里面只有旅游,却没有旅行二字。
                                                                                卡尚(伊朗)                                    
               
老板帮我叫了出租车,一辆派头十足的老爷车。
                                                                                卡尚(伊朗)                                    
               
一个半小时的戈壁公路之旅,我来到了卡尚南部80公里外的一个小村——Abyaneh。
                                                                                奥比扬奈村                                    
               
调整呼吸,这里海拔2000米左右,是伊朗高原上的高原。
                                                                                奥比扬奈村                                    
               
古老的村落依山而建,据称最初的历史可以追溯两千年之久。
                                                                                奥比扬奈村                                    
               
最大的建筑特色是红土制成的砖墙和银色的房顶。
                                                                                奥比扬奈村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里曾经与世隔绝,因此这里的村民,据说至今还沿用着最最古老的波斯语。
                                                                                奥比扬奈村                                    
               
除了古建筑,女人的传统服饰也是一大看点(难道不是我们小时候穿过的小棉袄?)
                                                                                奥比扬奈村                                    
               
村里各处悬挂着宗教领袖的画像。根据传统的道德观,女人的面部不可,或不宜清晰地展示在公众面前。
                                                                                奥比扬奈村                                    
               
为了对当地人民表示尊重,拍摄相片时,我也尽量遵守规矩。
                                                                                奥比扬奈村                                    
               
与世界各处的城镇化相似,年轻人大多都去大城市打工了,留在村里的绝大多数都是风烛残年的老人。
                                                                                奥比扬奈村                                    
               
很多古老的房屋已经遭到废弃……
                                                                                奥比扬奈村                                    
               
只剩下被时间洗刷过的斑驳的墙面,和老人孤独无助的身影。
                                                                                奥比扬奈村                                    
               
相信在不久以后,一切千年的传统,古老的风俗,摇摇欲坠的老宅,都将随着这些老人的离开而永远被时间带走。
                                                                                奥比扬奈村                                    
               
只留下那些被有心的智者书写而成的,真实或杜撰的记忆片段。
                                                                                奥比扬奈村                                    
               
让高原的风再多吹一会儿——村头有一家酒店,我决定今晚住下来,明天再继续赶路。
                                                                                奥比扬奈村                                    
               
在这里,我遇到了美丽的伊朗小姐尼罗姂,她喜欢午后的卡布基诺,而我则只懂加冰的可口可乐。
                                                                                奥比扬奈村                                    
               
伊朗小姐推荐我品尝了这里的柠檬烤翅。
                                                                                奥比扬奈村                                    
               
除此之外,海量的主食战场,也着实让我的胃报出了“空间不足”的致命Bug。
                                                                                奥比扬奈村                                    
               
太阳落到了山后,一个人站在高高的露台上,听着高原的风,总是会想起布达拉宫那随风扬起的白帘,和大昭寺雪中的风铃。
                                                                                奥比扬奈村                                    
                                奥比扬奈            
                        
翌日清晨,有人比我率先登上了小村背面的小山头,他并不是喜欢探险的游客,而是一个孤独的牧羊人。
                                                                                奥比扬奈村                                    
               
向上攀登,走得越高,天空就变得越蓝。
                                                                                奥比扬奈村                                    
               
远山我望见几座废弃的城堡和墓穴,当我联想起拉登曾经藏匿的地方,便胆小地停止了脚步。
                                                                                奥比扬奈村                                    
               
午餐后,我离开了小村,顺便带上了一只老奶奶送给我的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的小苹果。
                                                                                奥比扬奈村                                    
               
尼罗姂小姐站在阳台上向我道别,共祝我们千里有缘,后会无期。
                                                                                奥比扬奈村                                    
               
告别高原的那抹蓝,路的前方是一座城市——伊斯法罕。
                                                                                奥比扬奈村                                    
               
旅游指南和维基百科上都会用“半个世界”来形容这座“丰满”的伊斯兰中心。
                                                                                伊斯法罕                                    
               
然而今天是星期五,伊斯兰人民做礼拜的日子,平日里最繁荣的金融街,反而成了空荡荡的鬼城。
                                                                                伊斯法罕                                    
               
走上街头,总会有热情的波斯人民停下来向你问好,问候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伊斯法罕                                    
               
城市里的年轻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引领着时尚界的“阿拉伯之春”。
                                                                                伊斯法罕                                    
               
在这个伊斯兰世界的中心,你能感受到的只有生活,绝不会联想到任何印象中所谓的宗教狂热分子。
                                                                                伊斯法罕                                    
               
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个人看上去都显得那么无忧无虑,如此洒脱地走在阳光下。
                                                                                伊斯法罕                                    
               
看到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天使般阳光的微笑——
                                                                                伊斯法罕                                    
               
你还会继续担心这里是一个充满危险的黑暗世界吗?
                                                                                伊斯法罕                                    
               
反而有时,我会担心因自己习惯性的粗鲁,而为这个平静极乐的世界添加一分烦恼。
                                                                                伊斯法罕                                    
               
傍晚的伊玛目广场,城市里的居民和游客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伊斯法罕                                    
               
人们可以走近广场一端的清真寺,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伊斯法罕                                    
               
可以走进四周的文艺长廊之中,欣赏和选购琳琅满目的波斯艺术品。
                                                                                伊斯法罕                                    
               
走累了,一家人就在广场中央的草坪上面找个地方,
                                                                                伊斯法罕                                    
               
铺上一张地毯,伴着凉爽的晚风,来一顿惬意的户外野餐。
                                                                                伊斯法罕                                    
               
即使你不关心聆听广场上严肃的政治话题,
                                                                                伊斯法罕                                    
               
即使,你不担忧美国人借以解放人权的炮弹明天就会打在这里……
                                                                                伊斯法罕                                    
               
一切都是你的自由,你可以做任何让自己和家人感到快乐的事,享受一切生活赋予你的美好。
                                                                                伊斯法罕                                    
               
这座广场属于伊斯法罕人民,伊朗人民,它永远不会因自己的高贵而将黎民百姓拒之门外,
                                                                                伊斯法罕                                    
               
他不想在任何一个热爱生活的平民脸上写上失望。
                                                                                伊斯法罕                                    
               
内贾德,一个伊朗人民眼中的平民总统;一个要求撤下自己画像,而只需悬挂宗教领袖的知识分子;一个敢和美国人叫板而且永不妥协的铁血硬汉。
看看伊朗身边那些正在疯狂制造死亡和难民的中东国家……
                                                                                伊斯法罕                                    
               
我们或许有理由相信,伊朗今天的平静和安宁,与国家独立有关,与抵制同化有关,与永不妥协有关,与宗教有关,与民族有关……而幸好,与美国人的愿景无关。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的第二天,根据LP步行路线的推荐,我在无名清真寺的墙外的小巷里穿梭,
                                                                                伊斯法罕                                    
               
穿过偶有上班的骑车族和学生穿行的胡同小道,和他们礼貌地道声早安。
                                                                                伊斯法罕                                    
               
小路连接着另一座不在旅游名录中的广场,
                                                                                伊斯法罕                                    
               
朴实无华的超级广场始终考验着广角镜头。
                                                                                伊斯法罕                                    
               
在它一边耸立的应该是传说中的阿里清真寺砖塔,不过我并不喜欢提前做功课,因此把一切遇见看作惊喜。
                                                                                伊斯法罕                                    
               
前方的路,似乎可以选择从任何一端的任何一个门走出。
                                                                                伊斯法罕                                    
               
这段路,你可以拿LP上的精华路线当作迷宫的钥匙。
                                                                                伊斯法罕                                    
               
而我,却更喜欢做一只“特立独行的鸟(ZHU-敏感词)”。
                                                                                伊斯法罕                                    
               
走丢了?当地人会很乐意为你带路,那是一份东道主的善意,和作为城市主人自豪的心情。
                                                                                伊斯法罕                                    
               
迷宫的出口通向伊玛目广场,广场中心的喷泉在早晨的阳光下划出一道道彩虹。
                                                                                伊斯法罕                                    
               
再次穿过街区,一座别致的城市变得渐渐熟悉。
                                                                                伊斯法罕                                    
               
如果勾起了对007的回忆,那么你可以把这里当作富人区,或是七八十年代的豪车纪念馆。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                                    
               
步行到河边,著名的三十三孔桥出现了。咦?怎么和相片里的不一样呢?河水和美丽的倒影去哪了?
                                                                                伊斯法罕                                    
               
在这个干旱的高原中部,水是奢侈的。
                                                                                伊斯法罕                                    
               
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到人们与桥共舞的乐趣。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                                    
               
你可以静静地坐在这里玩手机,看书,思考人生……
                                                                                伊斯法罕                                    
               
也可以玩一把自拍,试试看大光圈的魅力。
                                                                                伊斯法罕                                    
               
冷了,就爬上二层,去“VIP隔间”里面晒晒午后的暖阳。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                                    
               
最后,牵上你的爱人的手,漫步到河的彼岸。
                                                                                伊斯法罕                                    
               
河的南边坐落着亚美尼亚区凡克主大教堂
                                                                                伊斯法罕                                    
               
它看上去几乎是基督教堂和清真寺的合体之作!
                                                                                伊斯法罕                                    
               
基督新教和伊斯兰教竟然可以在这里和谐相处,到底是我孤陋寡闻,还是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伊斯法罕                                    
               
也许一切宗教的本质都是让人类变得快乐而和谐共处——
                                                                                伊斯法罕                                    
               
共同点亮这黑暗的世界,让光明撒播在人间。
                                                                                伊斯法罕                                    
               
回到酒店附近时,时间已不早。
                                                                                伊斯法罕                                    
               
在广场的花坛边坐到傍晚,孤独?不会。小女孩还送给我一块开心果做成的甜品。
                                            
               
后来的日子,我四处寻找,阅食无数,却再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点心……
                                                                                伊斯法罕                                    
               
晚餐,点了一碗喷香的羊蹄烩饼满足自己“没有追求”的味蕾。
                                                                                伊斯法罕                                    
               
住处房间里的这个小盒子,证明了我的选择——绝不是一家不起眼的廉价酒店~~ (注:本人为Honeywell公司产品研发工程师,图为自家早年产品)
                                                                                伊斯法罕                                    
                                沙漠,Khoor            
                        
又一个清晨,我收拾好行李。这一次,我决心远离城市,向荒蛮的中部沙漠进发。
                                                                                伊斯法罕                                    
               
拿到这样一张车票时,你不必惊慌失措,只要你已经提前下载安装了波斯语词典,还有伊朗历转换的APP。
                                                                                [url=]葛尔玛[/url]                                    
               
背下波斯文数字1-9是必须的。
                                                                                [url=]葛尔玛[/url]                                    
               
不要假设阿拉伯世界就一定会用阿拉伯数字……
                                                                                [url=]葛尔玛[/url]                                    
               
几乎是一天的戈壁之旅,傍晚,长途车停靠沙漠小城Khoor。
                                                                                [url=]葛尔玛[/url]                                    
                                                                                [url=]葛尔玛[/url]                                    
                                                                                [url=]葛尔玛[/url]                                    
               
Khoor并不是终点,幸好我在这里遇见了Martin,一个奥地利外科医生,我们一起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50公里外的沙漠绿洲——葛尔玛。
                                                                                [url=]葛尔玛[/url]                                    
               
夜晚,我们终于来到了静悄悄的葛尔玛村,在一段废墟城堡后面找到了传说中的Ateshooni Guest house。
                                                                                [url=]葛尔玛[/url]                                    
               
我对Martin说:好黑,这里什么也看不到。
他说:好极了!正因为深夜到达,第二天早晨醒来,当你走出房门,睁大眼睛的时候,你才能得到一个大大的惊喜,那正是旅行中最让人幸福和期待的瞬间!
                                                                                [url=]葛尔玛[/url]                                    
               
好!不能同意更多!

道理我都懂,不过……今晚我们的房间……好像没有房门……

但是我相信——

明天,一定会有惊喜哒!
                                                                                [url=]葛尔玛[/url]                                    
                                葛尔玛            
                        
当马丁叔叔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已经偷偷展开他心中的这幅画卷。
                                                                                [url=]葛尔玛[/url]                                    
               
多少黑暗中的等待,才能换来一次生命之光的闪耀?
                                                                                [url=]葛尔玛[/url]                                    
               
或许并没想象得那么难,放空自己,让一切前路的发现都变成惊喜。
                                                                                [url=]葛尔玛[/url]                                    
               
走上对面的屋顶,Wow!原来地(Ke)球(Zhan)是这个样子滴!
                                                                                [url=]葛尔玛[/url]                                    
               
驼儿,沙漠里没有水,为什么你却有一双泪汪汪的大眼睛?
                                                                                [url=]葛尔玛[/url]                                    
               
小村里面空荡荡的,阳光也显得寂寞孤单。
                                                                                [url=]葛尔玛[/url]                                    
               
究竟是大人们都去清真寺做礼拜了,还是孩子们都去教室里念书了?
                                                                                [url=]葛尔玛[/url]                                    
               
在这个静静的小村里,你能做的事情也许并不多。
                                                                                [url=]葛尔玛[/url]                                    
               
你可以在四通八达的隧道中钻进钻出,找一个喵星人,来一场真正的躲猫猫竞技比赛(品尝亚军的滋味)。
                                                                                [url=]葛尔玛[/url]                                    
               
你可以走进结构复杂的城堡废墟,计算一条省力的路线,回忆出几个数论公式,给出个不及格的欧拉解答。
                                                                                [url=]葛尔玛[/url]                                    
               
你可以爬上清真寺的房顶,对着空空如也的寺院锻炼一下自己的臆想。
                                                                                [url=]葛尔玛[/url]                                    
               
你也可以穿过茂密的椰枣林,爬到小村背后山体的半山腰,看着遥远的黄色地平线,给沙漠绿洲下个定义。
                                                                                [url=]葛尔玛[/url]                                    
               
一切都无从在旅行手册中找到答案。
关于葛尔玛,你需要做的全部就是到达这里,然后,让时光慢慢从你身边流过。
                                                                                [url=]葛尔玛[/url]                                    
               
也许,你在这里傻傻地呆了三天。
却不知她已经迟迟地为你守候了两千年。
                                                                                [url=]葛尔玛[/url]                                    
               
学生放学了,走出校门,可不要被我这个不速之客吓倒。
                                                                                [url=]葛尔玛[/url]                                    
               
这是学校的全部四位老师,其中三位是从城市过来支教的志愿者,他们为自己选择的事业感到骄傲。
                                                                                [url=]葛尔玛[/url]                                    
               
波斯人极其重视教育,尽管这所学校大大小小一共就只有15名学生,但把他们培养成为有文化的人却被视为全村的头等大事。
               
“同学们,请喝杯冰水吧!今天中午好热呀!”
呀!居然还带了我的份儿!
                                                                                [url=]葛尔玛[/url]                                    
               
礼尚往来,我也送给她一个粉色的中国结吧。小姑娘总是羞答答地看着我,她说她会把中国结挂在房间的书架上,她看到它的时候就会想到我,想到遥远的中国。
                                                                                [url=]葛尔玛[/url]                                    
               
每一次遇见,都是千年的守候;每一次挥手,都是永远的别离。所以,我们必须保持笑容,彼此留下那个最好的自己。
                                                                                [url=]葛尔玛[/url]                                    
               
太阳落山了,一天就这么快的过去。图中的植物是椰枣,却不是椰子;它扎根在无垠的沙漠,无缘与大海相见。
                                                                                [url=]葛尔玛[/url]                                    
               
客栈门前,房子的小主人公到家了,热情的沙漠终于不再孤寂。
                                                                                [url=]葛尔玛[/url]                                    
               
哦!我见到了房子的主人——画家,音乐家,诗人Maziar。
                                                                                [url=]葛尔玛[/url]                                    
               
客栈里的每一处细节,都是先生的精心之作。
                                                                                [url=]葛尔玛[/url]                                    
               
根据LonelyPlanet中的介绍,诗人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把这个小村从破败的命运中拯救出来。
                                                                                [url=]葛尔玛[/url]                                    
               
在老房子被修复并开业后,这里的游客便络绎不绝。
而Maziar,这个精通时政,能讲几门流利外语的业主,却从没想过要改变自己原生态的朴实生活。
                                                                                [url=]葛尔玛[/url]                                    
               
小村里没有其他酒店和餐馆,辛勤的女主人和孩子们一天三顿为我们准备可口的饭食。
                                                                                [url=]葛尔玛[/url]                                    
               
除了美味之外,土豆,沙拉,酸奶,椰枣,石榴……这里的一切饭菜几乎都是能吃的艺术品。
                                                                                [url=]葛尔玛[/url]                                    
               
而我还独爱藏着好多干果的炒饭,和大壶里用玫瑰水泡开的红茶。
                                                                                [url=]葛尔玛[/url]                                    
                                                                                [url=]葛尔玛[/url]                                    
               
睡前,Maziar不忘走进围栏里,安抚下他的孩子们——三只喜欢撒娇的骆驼。据说,它们出生在100公里外的卡维尔盐漠,Maziar把它们带回家养大,如今,最大的骆驼已经5岁了,Maziar说等到明年开春,他就带它们去沙漠深处,让它们充分地享受自由,享受自然。
                                                                                [url=]葛尔玛[/url]                                    
               
大地的孩子,有谁不向往自由?如若不曾走过千山万水,穿越大漠孤烟,又如何才能懂得留在你身边的温暖?
                                                                                [url=]葛尔玛[/url]                                    
                                葛尔玛,沙漠,绿洲            
                        
就这样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我在葛尔玛度过了3天与世隔绝的时光。
                                                                                [url=]葛尔玛[/url]                                    
               
每天清早,走出房门,柔美的光线染红大地,太阳倚在地平线上对我微笑。每个人都说沙漠的日出很美,但在这个小小的露台上,只有我与她相约,等待清风捎来她的温暖和来自天边的情意。
                                                                                [url=]葛尔玛[/url]                                    
               
当太阳升高,清风变成了热浪,我就躲进客厅里,坐在地毯上,对着高高的屋顶,看那一柳柳轻云渐渐透尽在蔚蓝的碧空。
                                                                                [url=]葛尔玛[/url]                                    
               
几个椰枣,一杯红茶,一本画册——奢侈的不是热情的颜料,而是悄悄溜走的没有痕迹的光阴。
                                                                                [url=]葛尔玛[/url]                                    
               
每天中午,坐在放学回家的必经路上,我一边打开日记本码字,一边等着放学的孩子们一起分享今天的巧克力。
                                                                                [url=]葛尔玛[/url]                                    
               
小客栈里时而只有我自己,
                                                                                [url=]葛尔玛[/url]                                    
               
时而几个背包客聚集在厅里,坐在地毯上聆听Maziar奉上一首空灵的古曲。
                                                                                [url=]葛尔玛[/url]                                    
               
这里住着来自七个国家的旅者,大家静静地品味着沙漠绿洲的诗意,并以沉静的内心表达对它的敬意。
                                                                                [url=]葛尔玛[/url]                                    
               
爬到夕阳下的沙丘上,可能是个看日落的好去处。。
                                                                                [url=]葛尔玛[/url]                                    
               
天下的沙漠也许都是相似的,
                                                                                [url=]葛尔玛[/url]                                    
               
不同的是那时的你,和陪你在沙漠里看日落的人。
你以为她也和你一样爱着沙漠。而也许,她只是像你爱沙漠一样爱着你,曾经追随者你。
                                                                                [url=]葛尔玛[/url]                                    
               
一个太阳走远了,无数颗星星等待着置换荒野上的天空。
                                                                                [url=]葛尔玛[/url]                                    
               
脚趾上的星空已经闪烁了亿万年,而曾经陪你在夜空中寻找银河的那个人,一转眼,她就走到了一个下雪的地方。
                                                                                [url=]葛尔玛[/url]                                    
               
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我已悄悄收拾好行李,告别这热情的沙漠。
                                                                                [url=]葛尔玛[/url]                                    
               
留在沙丘上的脚印,很快将被风沙抚平。
当我满载着记忆迎接新的明天的时候,身后的一切却又恢复了昨天,不曾改变任何。
                                                                                [url=]葛尔玛[/url]                                    
               
一路上,还可以遇见更多已经,或正在破败的村落——
                                                                                亚兹德                                    
               
你可以停下来,花10分钟的工夫鸟瞰唏嘘下它的规模,
                                                                                亚兹德                                    
               
也可以不吝投上一整天的时间,踏进废墟深处,完成一次有惊无险的考古之旅。
                                                                                亚兹德                                    
               
你能否听到,若干年前,这里正值鸡鸣犬吠,人来人往?
                                                                                亚兹德                                    
               
而如今只剩下萧条百幕,奈何人面桃花?
                                                                                亚兹德                                    
               
夕阳下,我回到了城市——维基百科上说,这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亚兹德(Yazd)。
                                                                                亚兹德                                    
               
即使无数公寓兴建正酣,即使Shopping Mall已经取代了大巴扎,这座城市依然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它饱经风霜的苍老。
                                                                                亚兹德                                    
               
陪着城市一起长大的人老去了,新一代的弄潮儿正雄姿英发,意气风发。
                                                                                亚兹德                                    
               
一位老人招呼我跟着他走,他把带到了这里,他说这里曾经是他的家。
                                                                                亚兹德                                    
               
老人指引我爬上了废弃的屋顶,他小的时候,
每天傍晚都站在我现在的位置上看飞鸟,看落日,等着喷香的晚餐上桌和妈妈亲切的呼唤。
                                                                                亚兹德                                    
               
如今,他老得已经爬不上屋顶,但那座夕阳下的清真寺,和记忆里妈妈的呼唤声,在他心里也许却变得越来越清晰。
                                                                                亚兹德                                    
               
我和老人在清真寺的门口分别了,夕阳已逝,夜幕下的亚兹德,似乎反倒变得鲜活起来。
                                                                                亚兹德                                    
               
伊朗是礼仪之邦,除德黑兰那样过于繁忙的地界之外,经常可以看到司机为行人停车让路,且双方还要相互致意。
                                                                                亚兹德                                    
               
夜晚的广场大街,算不上热闹,也没那么冷清。毕竟这里是城市,已不是一个数星星发呆的地方。
                                                                                亚兹德                                    
                                亚兹德            
                        
一夜过去,清早醒来,发现一座巨大的清真寺,原来就坐落在旅店的隔壁。
                                                                                亚兹德                                    
               
从清真寺的后门走出,准备好了吗?各就各位,真正的千年老城之旅正式开始了!
                                                                                亚兹德                                    
               
作为旅者,当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怕的事情也许是迷路。
                                                                                亚兹德                                    
               
然而,走近亚兹德老城,最可怕或许会变成最好玩的。
是的,我们正为了迷路而来,为了迷路而迷路。
                                                                                亚兹德                                    
               
难道不是还有LonelyPlanet的步行古城详细指南吗?
                                                                                亚兹德                                    
               
尝试一下你就会发现,在这里拿着地图寻路,大概属于Mission Impossible。
                                                                                亚兹德                                    
               
就连LP的Guideline自己都调侃说:别问我这段路究竟需要走多久,那完全要根据你迷失的情况而定。
                                                                                亚兹德                                    
               
命运既然无法改变,就尽情地享受吧。
                                                                                亚兹德                                    
               
视野受限,你完全无法预测真主在前路上为你布置了哪些神秘戏法。
                                                                                亚兹德                                    
               
惊艳,总是在平淡中突然出现,打你个措手不及。
                                                                                亚兹德                                    
               
千年古城,内藏福利绝对量足,能发现多少,就要看你的本事咯!
                                                                                亚兹德                                    
               
俺是个笨人,不过我有丝滑诱惑的巧克力,关键时刻,可以求助“现场观众”哦!
                                                                                亚兹德                                    
               
“(波斯语)眼前这大叔咋这么笨,说啥都听不懂,长得还这么磕碜……”
                                                                                亚兹德                                    
               
什么?你的意思是说,我要寻找的风景就是你?
                                                                                亚兹德                                    
               
嘿!咱能先把正事儿解决了再拍照不?话说你的照相机不怕被羊儿们当成午餐吗?
                                                                                亚兹德                                    
               
说好的只玩2D版,可这隧道怎么看着可比国贸地铁挖的还深啊!
                                                                                亚兹德                                    
               
偶尔还能爬上屋顶观观远景,喝杯咖啡,越来越有RPG的感觉了。
                                                                                亚兹德                                    
               
呃……我咖(Ku)啡(Zi)都喝(Tuo)了,你就让我看这个……@#¥……@#*,说好的全景图呢?
                                                                                亚兹德                                    
               
发现一座小庭院,有什么奖励?
                                                                                亚兹德                                    
               
呀!地下藏着一个小喷泉,重要的是,沙发对面还有个冰激凌屋哩!
                                                                                亚兹德                                    
               
由于篇幅关系,我就不一一叙述迷路的过程了,

总之笨笨的我在里面盘旋了4个小时,等我找到出口的时候,我想我一定错过了很多东西,就像我得到了很多一样。
                                                                                亚兹德                                    
               
下午,由于酒店通知我今天客满,我决定乘车去郊外的一座小村过夜。
                                                                                法赫拉季                                    
               
距离亚兹德60公里,这座村子的名字叫法赫拉季。
                                                                                法赫拉季                                    
               
村子里面好安静,是不是耳朵落在城市里了?
                                                                                法赫拉季                                    
               
老奶奶见我举起相机,连忙用头巾挡脸。我意识这里是乡下,老人的思想比较传统,于是急忙点头致歉。老奶奶并没生气,反而还从家里取来了三张新出锅的烤饼,一定要让我带上,怕我人生地不熟的挨饿。
                                                                                法赫拉季                                    
               
年轻人自然活跃多了,这店主非要从家里摘下3个巨大的石榴送给我,欣喜之余,我的背包瞬间空间告急……
                                                                                法赫拉季                                    
               
最令人欢喜的情景,还是在大小巷子里遇见无拘无束的孩子们。
                                                                                法赫拉季                                    
               
男孩子看上去那么健康阳光,充满活力和朝气;
                                                                                法赫拉季                                    
               
女孩子们则一个个都那么美丽善良,眼睛里蕴藏着无尽温柔。
                                                                                法赫拉季                                    
               
所有的人都会对你笑,不论你是谁,不论你的背后有或没有藏着有趣的东西。
                                                                                法赫拉季                                    
               
我在村头遇见一对年迈的老夫妇,老爷爷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我怕给老爷爷添麻烦,但是又想起了LP中强调的“恭敬不如从命”,于是我走进了老爷爷的房子。
                                                                                法赫拉季                                    
               
院子里有一棵果树,小树洒下一片阴凉。老爷爷把几个刚摘下来杏儿洗了好几遍,递到我面前。我坐在小板凳上,一边吃,老爷爷一边对着我笑。
                                                                                法赫拉季                                    
               
想要表达我的感激和敬意,只能靠点头和微笑,无法用语言沟通,一切都尽在不言中 。
                                                                                法赫拉季                                    
               
从既得利益的价值观角度,我们无法理解伊朗人好客的目的。看着一背包沉甸甸的礼物,我只能理解为友好是一种古老的风俗,一种生长在波斯人骨子里的——人性美好的一面。
                                                                                法赫拉季                                    
               
和老爷爷道别的时候,我的眼睛有点湿润了。如果上天能满足我一个愿望的话,我希望老爷爷能像院里的那棵枝繁叶茂的果树一样常青常绿,永远健康。
                                                                                法赫拉季                                    
               
今晚,由于客栈工作人员带客人们去沙漠宿营了,整个客栈居然只剩我自己和黑夜作伴。
                                                                                法赫拉季                                    
               
而我抱着一本厚厚的客栈留言本居然看了整整一个晚上。
                                                                                法赫拉季                                    
               
留言本上图文并茂。每个人画面上的人都带着笑容,每一段文字都充满热情,快乐和感恩。我想这就是天下背包客的事业,和他们旅行的全部意义。
                                                                                法赫拉季                                    
               
我们从未相遇,但是彼此之间传递着一种能量,那是一种可以驱散内心深处孤独的药剂。
                                                                                法赫拉季                                    
               
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我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明信片,寄给了一个朋友的女儿。
如果她也喜欢这小小的卡片,那么我会觉得没有什么比把快乐传给下一个人更能让人感到幸福。
                                                                                法赫拉季                                    
                                设拉子            
                        
新的一天,我已经再次回到路上,转身之后,过去的一切都不再重现,昨天的那场梦,仿佛已经过去了一个世纪。
                                                                                设拉子                                    
               
傍晚,我终于抵达了本次旅行最南端的目的地,也是计划中的最后一站——设拉子。街头的年轻人冲我竖起大拇指,以表达我们之间千里有缘的荣耀。
                                                                                设拉子                                    
               
在路边,无意中,我发现了一座古典花园。
                                                                                设拉子                                    
               
花前月下,人们享用着美味的晚餐和咖啡。乐队不时演奏一首轻快的舞曲,轻声细语的客人们奉上礼貌的掌声。
                                                                                设拉子                                    
               
我的酒店就在花园的斜对面,今夜,我将可以枕着窗外飘来的夜曲入眠,也许它就是传说中的蔷薇园。
                                                                                设拉子                                    
               
最后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鸟儿唱歌,孩子们背上了小书包。
                                                                                设拉子                                    
               
走在清晨的大街上,踏着已经熟悉的“夜莺和花园”的节奏。
                                                                                设拉子                                    
               
如果说中东的老城大多都是黄褐色的,那么设拉子则一定是彩色的。
                                                                                设拉子                                    
               
而最美的色彩就在这里,
                                                                                设拉子                                    
               
在清晨阳光下的莫克清真寺的殿堂里。
                                                                                设拉子                                    
               
我们有无数的理由在此惊叹,拍照,分享,留念。
                                                                                设拉子                                    
               
但是请保持安静。没有静,一切色彩都只是肤浅的躁动。
                                                                                设拉子                                    
               
清真寺外部的装潢同样精美绝伦,
                                                                                设拉子                                    
               
在这里漫步,如同走进了一座不需要展厅、画布和颜料的画廊。
                                                                                设拉子                                    
               
距离莫克清真寺不远的地方,是什叶派宗教圣地——灯王之墓。
                                                                                设拉子                                    
               
近期,这座神圣的殿堂开始对非穆斯林游客开放,不仅完全免费,而且还配有专业的英语向导。
                                                                                设拉子                                    
               
甚至在清晨,游客还被允许带着相机走进室内严肃的朝圣场所,
                                                                                设拉子                                    
               
如果能有幸走进室内,一种脱离尘世的感觉会愈加浓烈。
                                                                                设拉子                                    
               
清真寺周边,可以步行浏览相对集中且各有千秋的文化古迹,你会接受书上把这里定义为波斯文化艺术的中心的理由。
                                                                                设拉子                                    
               
当然,你也可以租一辆车,走得远一点,在戈壁公路两边,寻找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设拉子                                    
               
而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戈壁中的古都——波斯波利斯。
                                                                                设拉子                                    
               
石柱,宫殿,石阶,浮雕……
                                                                                设拉子                                    
               
有时候,它会容易让人联想到雅典的神殿,
                                                                                设拉子                                    
               
或者,怎么和北京圆明园的某些遗址有些神似?
                                                                                设拉子                                    
               
事实上,毫无疑问,它是独一无二的——公元前波斯王朝盛大庄严的文明遗迹。
                                                                                设拉子                                    
               
关于它的艺术和历史,恐怕可以装满几个书架。作为一个才疏学浅的匆匆过客,我就不在这里现搜现卖了。
                                                                                设拉子                                    
               
登上遗址背后的山头,可以俯瞰整个建筑群的全貌。
                                                                                设拉子                                    
               
而我却在这里遇上了一个父亲,带着他那可爱至极的小女儿。
                                                                                设拉子                                    
               
我看到,外形粗犷的父亲眼里,满满地全是对女儿的爱。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这美,胜过了眼前一切雄伟壮丽。
                                                                                设拉子                                    
               
也许这也是我在这个国家逗留的短短十几天里,最终获得的关键字:不是宅院,不是沙漠,更不是石油,战争和宗教——
                                                                                设拉子                                    
               
在这里,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是一种熟悉的美好情感,
                                                                                设拉子                                    
               
是排除了孤独、恐惧、冲动和贪婪之后,在所谓的黑暗大陆上迸发出的耀眼的人性光辉。
                                                                                设拉子                                    
               
有人说波斯人的长相近似西方人,而波斯文化和价值观,则更接近东方,甚至中国。
                                                                                设拉子                                    
               
我想这种相似,所指代的正是这样一种东方式的情感,
                                                                                设拉子                                    
               
一种以家族亲情、长久爱情、和对世人的爱心和同情心支撑和维系着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关系。
                                                                                设拉子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伊朗人和东方人更容易接近,更容易彼此认可和理解的原因。
                                                                                设拉子                                    
               
而那些相信原罪、崇尚实用主义、宣扬普世价值的西方精英们,他们也许永远不会懂,或者故意不懂其中的美妙。
                                                                                设拉子                                    
               
他们试图用历史上改造自己的方式去改造别人,希望全世界都可以为自己服务,为自己改变。
                                                                                设拉子                                    
               
当别人拒绝同化的时候,这个国家就会被定义为黑暗世界,同时采取一切手段摧毁其主权及文化,致其灭亡。
                                                                                设拉子                                    
               
在这个血腥的历史进程中,很多人倒下了,很多人跪下了,而伊朗人至今仍在挺直腰杆,孤独奋战,誓死捍卫自己的尊严。
                                                                                设拉子                                    
               
波斯人民是战斗的民族吗?

答案是否定的。千百年来,这里没有贪婪的扩张,没有对血光的崇拜。

伊朗,这是一个诗的国度。

于是我忽然想起了LP特意强调过的,来到伊朗,一定不要忘记去看看诗人的故乡。
                                                                                设拉子                                    
               
最后一个阳光充足的下午,我先后参拜了两位诗人长眠的花园,一位是诗集《蔷薇园》的作者萨迪,另一位是民族英雄哈菲兹。据称在伊朗,所有的名人都是诗人。而在波斯地区,哈菲兹的诗集甚至与古兰经齐名。
                                                                                设拉子                                    
               
走进园中,最好能暂时忘掉自己旅游者的身份。
花园里,你几乎看不到浮躁的观光客,
                                                                                设拉子                                    
               
静静坐在角落里的阅读者,比走马观花的步行者多得多。
                                                                                设拉子                                    
               
多数人的手里,必捧着一本深藏智慧的书。
                                                                                设拉子                                    
               
夕阳下,花园里变得越发浪漫而宁静。
                                                                                设拉子                                    
               
仿佛那古老的词句,它们早已从诗集书本中悄悄渗透出来,弥散在花园里的每个角落,化作了花香、鸟语、清风与每一寸淡淡的夕阳。
                                                                                设拉子                                    
               
我也终于决定坐下来,找一个温和的角落,虽然,此时的我无法如他们一样心静如水。
                                                                                设拉子                                    
               
一本《蔷薇园》的英文译本捧在我手中,我却无法平静阅读。
此时的我思绪万千,一幕幕路上的情景从思绪中匆匆掠过——那些走过的昨天又重新回到视野,那些立体的面容模糊而又清晰。
                                                                                设拉子                                    
               
或许我们不必懂得这些古老的文字。我们感受到它的气息,并且发现,其实它不仅仅只弥漫在这座小花园里,它曾经,并且依然传遍着整个城市,地区和伊斯兰共和国。
                                                                                设拉子                                    
               
如果中东是夹在两片大洋之间广袤的沙漠,那么伊朗,或许是这沙漠中最大的绿洲。
如果世界是一座百废待兴的都市,那么伊朗,或许是前人留下的一片带刺的花园。
                                                                                伊朗                                    
               
也许,当人们还在蔷薇园里微笑着诵诗的时候,却不知花园外已是一片火海。。。
                                                                                设拉子                                    
               
曾几何时,城市里已不再有蔷薇盛开。
                                                                                伊朗                                    
               
花园沦为荒原,森林变成沙漠,玩火的人盼望猎物相互犹斗之后,奉上烤熟的果实。
                                                                                设拉子                                    
               
外乡的贵族绅士和淑女期待着豪华晚宴的开启,茫茫民众闻到烤肉和红酒的香味,竞相围观。
                                                                                设拉子                                    
               
明天,蔷薇园是否依然还在?
                                                                                设拉子                                    
               
当骆驼的眼睛被海水浸迷,当沙丘上的星光被灯火淹覆——你的音容是否憔悴,你的美丽是否依然?
                                                                                伊朗                                    
               
但愿有一天我们还可以相遇,当末班车已经走远,而我们却依然站在原地的时候。
                                                                                伊朗                                    
               
假如你是戈壁上一只孤独的飞鸟,我愿做一棵扎根在沙漠里的坚强的椰枣。
                                                                                伊朗                                    
               
假如你恐惧黑夜的寒冷,请你把我的枝条折断,我会在烈火中快乐的燃烧。
                                                                                伊朗                                    
               
假如你相信太阳总会把大地温暖,请你依偎在我茂盛的臂弯,陪着我和这沙漠一起慢慢变老。
                                                                                伊朗                                    
               
再见,伊朗。
再见,阳光下的你和我。
                                                                                伊朗                                    
               
假如你也和我一样爱这彩色的世界,
                                                                                伊朗                                    
               
请不要把那本古老的诗集丢下,
                                                                                伊朗                                    
               
在太阳升起之前,为了我们心中的那座蔷薇园,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并鼓起全部的勇气。
                                                                                伊朗                                    
               
谢谢。
全文完。

2015年12月于北京

-----------------------------------------------------------------------------------------------
                                实用信息            
                                        安全            
                        
安全永远第一。前往伊朗,即使你自己足够勇敢,你的家人和朋友也会为你担心。所以,在出发前,你需要了解一切关于安全的信息,并分享给所有关心你爱你的人。
不要被西方抹黑式的宣传吓倒。事实上,只要你来到过伊朗,就会知道,这里非常安全。没有恐怖分子,没有反对党,没有极端宗教组织……伊朗人民对游客分外热情,彬彬有礼,特别是对中国的国家印象和天朝游客更是全世界少有的欢迎和尊重。
当然,出门在外,提高警惕是必须的,根据我的经历,你可能会遇到以下问题:
【政治宗教】
在首都、军事设施和机场等重地,你可能在公共场合遇到很多持枪的军人,但这并不表示当地很危险,甚至有些军人还会扛着冲锋枪过来主动和你握手和合影。伊朗当局对于无知游客敏感的行为(闯入禁地,拍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看重,但是作为一名旅行者,最好不要冒险,挑战对方的极限和尺度绝不是一件聪明的事。
【陌生人】
伊朗人喜欢礼貌寒暄,但也未必都是客套,当很多人邀请你去家里做客时,对于我们含蓄的民族,对方过度热情反而容易让人产生戒备心理。总的来说陌生人的邀请都是善意的,不必过度忧虑,但是为了确保安全,当你独自一个人的时候,搭乘陌生人的车,进入陌生人的房间,留心一些是没有错的。
【公共交通】
大家都知道,由于西方制裁,伊朗的交通工具非常陈旧,特别是民航飞机,很多机型看上去更像是古董画风。然而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区别不大,伊朗近期并没发生过死亡性空难,反而当今很多航空事故都是机长的故意所为,按照美国人的逻辑,那都是人民对独裁者不满而产生的“绝望的呐喊”。
                                消费            
                        
和天朝相比,伊朗的消费指数不算很低,特别是酒店设施普遍比较陈旧,性价比一般,对此在意的人还是建议去迪拜享乐。
伊朗全国禁酒,常见的奢侈品这里也不流行,对于喜欢Shopping的游客,质量上乘的波斯艺术品会把你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禁忌            
                        
伊斯兰世界的禁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严肃。传说中的道德警察并没有像朝鲜导游那般“负责任”。在大城市,浓妆艳抹,叼着烟卷的街头少女也着实让人呼吸加速。但是在乡下和欠发达地区,中老年人还非常保守,请一定事先了解和注意自己的行为,简单地说:女性必须带头巾,不要穿暴露的衣服,不要对女人随便拍照,男人不要主动和女人握手,更不要随时展示自己的撩妹技巧。
                                负责任的旅行            
                        
【相互尊重】
即使不会挨揍,也不要以为破坏游戏规则是一件好玩的事。遵守当地的风俗,一切按照当地的要求去做,既然选择了它,就请尊重它,也尊重自己的人格和道德。
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要过度计较商人奸诈,不要死皮赖脸盘问拍照——伊斯兰世界错综复杂,但只要你稍加用心,就不会陷入困境。

【宗教和风俗】
有时间的话,提前恶补相关常识,了解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历史渊源和当今形态,避免因无知而触犯宗教禁忌,造成没必要的误会。
什叶派穆斯林: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B%80%E5%8F%B6%E6%B4%BE
伊斯兰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F%E5%85%B0%E6%95%99

【陌生人的善意】
在伊朗,你几乎一定会遇到陌生人的热情和善意。如果你也曾经为此感到一丝快乐和感动,请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对所有迎面走来的人微笑致意,说一声Salang(你好),为请你到家里做客的路人准备一份可爱的小礼物,给不小心拍到面容的老奶奶说一声对不起,给穿着小花裙子对着你笑的小女孩儿冲洗一张相片……
请相信陌生人的善意不仅仅是你今天的收获,它更像是一颗明天的种子,不要把它伤害,请用你的智慧和担当去把它呵护。
                                            
               
谢谢!
[email protected]
Weixin/QQ: 1797705
(全文完)

        
            本篇游记共含12457个文字,290张图片。帮助了14469伊朗游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lownfish|小丑鱼 ( ©Copyright 蜀ICP备13021967号 )

GMT+8, 2024-5-17 15:42 , Processed in 0.1130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